首 页 锦绣璧山 政府信息 网上办事 网上服务 互动交流
天气预报: 璧山电子地图
站内搜索:
当前位置:首页 >头条和要闻 >详细内容



【重庆日报】仅靠口口相传 十万斤梨果园里就卖完
来源: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:2018-07-24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采摘梨子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果实分装。

  “再有两天,今年这10多万斤梨子就要清园了。”7月19日,璧山巴石茶果场老板简云峰,拿起一个黄中带青的梨子,对重庆日报记者说,“我这梨子,在果园里就能卖完。”

  简说,今年梨子不仅好卖,价格也不低,10斤装的礼品盒,88元一盒,散装梨也要卖5元一斤。

  “其实,我家的梨也不是一种出来就好卖。”他说。

  卖不脱,梨子烂在地里

  1996年,简云峰来到璧山三合镇二郎村,流转了200余亩老茶园,在对茶园进行改造的同时,也在中间种梨子。

  那时,他见永川的黄花梨名气大,就引进了八九个黄花梨品种的苗子,间种在茶园里。

  3年后,梨树挂果,并逐步进入盛产期,一个难解的问题出现了:卖果难。

  “黄花梨的产量虽高,但我却赚不了钱。”简云峰说,“看着挂在树上的果子一天天地烂掉,我的心里像刀绞一样。”

  新品种,果园实现“嬗变”

  一次偶然的机会,让简云峰这200余亩间种的黄花梨发生了“嬗变”。

  那是2010年,他陪一位朋友到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去办事,听柑研所的专家说,所里培育出一种梨子新品种,品质不错。于是,他当场就买了几株回来,栽种在园子里。

  第二年,梨树就开始挂果,果子个大、皮薄、吃起化渣,品质不错。于是,他就开始利用这树上的芽子,对原有的黄花梨品种,进行高接换种。

  “当高接换种的树开始挂果后,又一个新问题摆在我面前。”简云峰说,挂在树上的果子,容易开裂。当时,他数了数一棵树上的果子,挂的63个果子中,有59个开裂。

  开裂的果子变成了废果,卖不了钱。简说,那些天,他从早到晚都待在果园里,寻找果子开裂的原因。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,他找到了原因:山上的土地瘠薄,果子生长过程中却需要大量的营养和水份,是营养不足,导致果子开裂。

  找到原因后,简云峰开始“对症下药”,给嫁接后的梨树,施用油饼作底肥,用畜禽粪作追肥,用复合肥作保果肥,从而有效地解决了果子开裂的问题,还提高了果子的品质。

  “通过每年用枝条高接换种,到去年底,这果园里的黄花梨,已全部换成了现在的品种。”简云峰说,今年,已有一半的换种果树挂果,并逐步进入盛产期。进入盛产的果园,亩产近3000斤,亩收入已超过1万元。

  不愁销,市场口口相传

  那么,市场问题又来了,进入盛产期的果子如何销?

  “靠口口相传的市场。”简云峰说,前几天,家住璧山城区的一位教师,专门开车来到山上,一次就购买了20盒礼品梨和60斤散装梨。

  这位教师说,他就是吃了一件朋友送给他的梨子,感到品质好,所以,就按着礼品盒上的地址,找到这里来了。这次购买的20盒礼品梨,是拿去送给亲朋好友的,几十斤散装梨,留下来自己吃。

  别看简云峰是一位老农,还挺懂得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。他拿出一张专利证书给重庆日报记者看,说是他注册了“玉合”商标,并设计出包装箱后,申请下来的“外观设计包装专利”。

  “今年所产的梨子,全是通过口口相传,客户自己开车来买,或通过礼品盒上的电话,打电话订购后我送货上门销完的。”简云峰说。

  文/记者 罗成友 图/通讯员 连宏宇





公示公告
  • · 重庆市璧山区企业服务中…
  • · 太阳堡等公租房小区空置…
  • · 关于转发《重庆市物价局…
  • · 重庆市璧山区科学技术委…
  • 政府动态
  • · 政务信息(2018年第28期)
  • · 政务信息(2018年第26期)
  • · 政务信息(2018年第25期)
  • · 政务信息(2018年第24期)
  • 政务信息
  • · 政务信息(2018年第28期)
  • · 政务信息(2018年第26期)
  • · 政务信息(2018年第25期)
  • · 政务信息(2018年第24期)
  • 璧山视频
    20180724璧山新闻
    20180723璧山新闻
    20180720璧山新闻
    20180719璧山新闻
    主办: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制作单位:新华社重庆分社信息中心 ICP备案:渝ICP备05003300号 网站标识码:5002270002
    本网站所刊登的重庆市璧山区各种新闻、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
    举报电话:023-41430505     举报邮箱:bsxfxxzx@126.com     纠错热线:023-41430510
    未经协议授权,禁止下载使用。
    建议分辨率设置:1024x768,使用IE5.0以上版本浏览器

    和美璧山微信

    和美璧山客户端